Espaceship

【Connorman】底特律康纳x暴雨诺曼 同人拉郎,双视角叙事 16上

Chapter16(上)【Norman】Chasing

省流:Chatting on bed,查案明天再说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昏暗的办公室。亮着的电脑屏幕是唯一的光源。门后的联邦调查局标志依稀可以看清。


  诺曼戴着ARI,坐在办公桌前。桌面上翻开的档案摆得乱七八糟。他紧咬嘴唇,做着手势以在虚拟环境内检索资料。


  线索都在这里。卡特·布雷克不是凶手。当初为什么没法分析出结果?


  再试一次。尽管于事无补。


  两张加油站收据——地理分析。杀手可能居住在这个区域中。区域内共342人。


  杀手曾是警察——地理分析。获得镇上警务人员居住点分布图。


  有一处警察居住点落在加油站半径区域内。继续搜查。


  他在码头的西奥多·罗斯福路852号有间仓库。地图显示纵向的河流,十字交叉的公路,目标红点落在夹缝之间。


  等等。码头,仓库?


  诺曼一把摘下ARI。顾不上脱离虚拟的眩晕感,他握住电脑鼠标,点开浏览器,在历史记录里找到那篇新闻报道。


  “折纸杀手再犯案!10岁男童溺亡!”


  不是……


  “警方在铁轨旁发现男童尸体。经确认,该男童确为失踪已久的肖恩·马尔斯……”


  下滑,下滑……


  “经调查,警方初步断定,肖恩·马尔斯生前曾被困在西奥多·罗斯福路852号仓库的一口水井中。”


  旁边附着一张地图。


  纵向的河流,十字交叉公路,案发地点落在夹缝之间。


  双手不住地发抖起来,仿佛在冰水里泡过一晚。诺曼绝望地抱住头。低头瞬间,文末一行字闪过视野:“据悉,其父伊森·马尔斯已在狱中身亡。”


  本来有可能发现的。


  本来有可能救到那孩子。


  当时为什么没有发现?


  你要说是因为该死的ARI后遗症让你神志不清?


  得了吧,那这一切怪谁?


  是谁一开始坚持要用ARI办案?


  你愧为联邦调查局探员,诺曼·杰登。


  两个人,因我而死……


  你为什么不和他们一起去?


  够了,停下……


  头痛欲裂。他抬起头,水已经漫到和桌面齐平。纸张档案摇摇晃晃地漂浮起来,随着细密的白色涟漪起伏。暴戾的雨滴把水面击打得痉挛不断,尖利的雨滴从头顶四方的铁栅间隙刺下来。


  他往上游,伸手抓住铁栅。一团黄色的东西漂到他胸前,一团小狗折纸。扭头四顾,好多小狗折纸掉在水面上漂漂荡荡。不行,没用,没有指纹……


  看走眼了。不只是折纸,还有好多白色的兰花也掉了下来,随水波一起一伏。空气中满是兰花的花粉,气味是芳香的,但绝不令人愉悦。兰花?折纸杀手可能在这附近!


  等等,这又是——黄色的小纸船。纸船,新的线索,值得研究。杀手通常把动物折纸塞在儿童手里,当作表示歉意的礼物,但纸船……给谁?他看到纸船上的东西就明白了——一管淡蓝色试剂,给我的。Triptocaine?不需要,别让它靠近!你说什么?明明只需要一点,疼痛就会消失,探案就能继续。应该忍耐,它会杀了我的……


  该死,四周全是载着药品的纸船,他不可避免地闻到了那种味道。苦涩,异样,刺激性,浓烈更甚于兰花花粉,却让人无比清醒和安心——没错,这样就不难受了,这样就可以继续……


  “救命……”他听到一个声音,男性儿童的哭喊声。


  “救命……”男性儿童?肖恩·马尔斯?


  “救命……”是他,那孩子就在这里,这口水井里!终于找到了!


  “肖恩!”他大声呼唤。


  “救命……”四周都传来孩子的哭声,但看不见人影。


  得找到那孩子。他松开手,井水一下将他吞噬到脖颈。“肖恩!”他试着在水里游动,孩子可能就在附近,马上就能找到……


  一股浓烈的铁锈味。他低头,井水泛着淡红色。血?哦,糟糕,肖恩支撑不了多久……必须尽快找到他。


  好像游了好远,好久,四方形的微弱光芒始终悬在头上。难道他从未游开一寸?难道他从未找到过孩子?不可能……


  老天,冷死了……秋季的雨水冰冷刺骨。在这种情况下,儿童真的坚持不了多久。不行,如果还想找到活着的孩子,必须尽快,尽快。


  冷?是水温冷,还是后遗症导致的浑身发冷?是后者吧,毕竟现在……头晕目眩,手脚战栗,还呼吸困难。靠,早知道就不该碰那该死的药。人命关天,我却忙着和症状缠斗。


  该平息了,该平息了……怎么症状持续时间越来越长?怎么依然呼吸困难?明明只需……哦,是呛水导致的。大口大口的冷水从鼻腔和口腔灌进胸膛,带来剧痛的撕裂感。


  溺亡?不,不行!肖恩·马尔斯明明近在咫尺,明明可以救他,怎么会让他溺亡?


  一阵无用的挣扎过后,他才意识到被水蚕食殆尽的是自己。痉挛的喉咙只让他吞下更多的水,脑子胀痛又晕眩。身体好像被水从内部撕裂,随着颤抖和发热膨胀,膨胀到与漆黑庞大的水体融为一体。


  也许人命就是这样在黑暗和痛苦中失重飘离。


  诺曼睁开眼,大口喘着粗气。心惊胆战地过了好几秒,他才认出自己卧室的天花板。还有,那边的蓝色光圈。


  “康纳?”诺曼坐起来,像在汹涌痛苦的水中抓到救命稻草一般,喊出那个仿生人的名字。


  仿生人静静站在卧室的窗边,面朝窗外。今夜雨居然停了,仿佛有光从外面紫色的夜空照进来。


  “你……你为什么在这里?”诺曼坐在床上,平息着急促的呼吸。


  “我只是想来确认你的状况,诺曼。”康纳看着窗外,平淡地说。


  “你们仿生人都喜欢未经允许而进入别人的房间吗?”


  “我很抱歉。我看到门是开的,就——”


  “那是因为门锁被打坏了。可能是风吹的。”


  “哦——对不起。”


  诺曼把头靠在墙上,长舒一口气。


  “我检测到你睡得并不好,诺曼。”康纳转头看着他。


  “你不检测都能看得出来。”诺曼说,“这就是你要确认的状况?好吧,确认了,噩梦侵袭,够了吗?”


  “不,不只是这样。”康纳过来,侧身在床边坐下。诺曼正盯着他转动的蓝色光圈看时,忽然感觉到了自己的右手,麻木的右手突然恢复了一些知觉。诺曼反应过来时,感觉手背一热,他条件反射地想把手缩回,却被那股热量一下攫住手背。


  这突如其来的感觉让他一激灵,心脏在胸腔清晰地跳动起来。诺曼低头看见康纳的手握在自己手背上。没想到这家伙居然还有人体的温度。


  “让我检查一下伤口。”康纳直勾勾看着他,好像完全没意识到自己的举动唐突。算了,礼仪分寸这种人情世故的东西,仿生人可能一辈子也学不会。诺曼无奈地点点头。


  康纳双手托起诺曼的右臂。他左手稳稳地托住他的手背,右手伸出白色的两指,慢慢从手腕至手肘抚摩着他右小臂内侧的针线缝合边缘。


  这是个麻烦的伤,小臂内侧纵向割伤加泡水感染。医院没有那么大尺寸的缝合胶布,因此只能采用人工针线缝合。他们在医院折腾到很晚才回去。


  那一点热量从手腕渐渐传导至手肘,让他麻木紧绷的小臂稍微复苏起来。然而,这种把身体的一部分交给别人的感觉还是异样极了。尽管那是一本正经的伤口检查,诺曼还是不住地想要抽回手。当然,仿生人不会让他这样做。于是他只好忍着一种边界受到进犯的感觉,老老实实地把手臂放在仿生人的双手上。


  这种感觉不是恼怒,倒是……有点惊悚。不然为什么现在心跳还是这么厉害。


  不对……你疯了吧,诺曼,这是个仿生人啊,是台机器!


  “缝合情况良好,无缝合线移位或脱线痕迹。切口生长情况良好,发炎或感染得到有效抑制。体温正常,血压正常,脉搏……有些快。是因为疼痛吗?”


  “不。”诺曼摇头。


  “那为什么脉搏速率高于正常值?还有,我检测到你的心率——”


  “够了,我说了我很好。放手。”


  康纳额角亮起黄圈,他大概又开始想不通了。管他的。康纳松开双手,诺曼放下右臂。


  “对于昨天,我感到很抱歉。”康纳看着诺曼说。


  “什么?”


  “我那时不应该对你说那些话。”


  “得了吧,你们仿生人……”


  “不是程序使然。我是真心的。”康纳认真地看着诺曼,说得跟真的一样。


  “我是说……”诺曼垂下眼眸,“我才是该道歉的那个。你说得对,我的确主动放手了。若非如此……”


  “我理解。”康纳顿了顿,“关于肖恩·马尔斯的回忆,你似乎对它产生了创伤后应激障碍。”


  “创伤?”诺曼笑一声,随即慢慢抬起双臂,把脸埋进双手手掌里,“真可笑,说得好像我才是受到伤害的那个。”


  “从你叙述过的案情来看,你没有任何触犯法律条文的失职行为。”康纳说。


  “其实还有些事我没告诉你。”诺曼将两手十指交叉贴在一起放下,“侦查结束后,我回到华盛顿的总部。我重新进行了一次线索搜查。这次我找到了一个地点。”


  康纳侧着脸安静地等待他接下去,而他只感到一种生理性的失声。“那正是警方后来发现肖恩·马尔斯溺亡的地点。”


  从来不知道说话可以这么费力。


  “我当时完全可以在降雨量达到阈值前找到他。而我选择了在警局里逮捕副队长。那孩子快要溺死,他的父亲蒙受牢狱之灾,我却在和警察纠缠不清。”


  “你说你当时状态不佳。”康纳说。


  “是啊,因为ARI,因为Tripto,是啊,我知道。然而是谁一开始把这些东西灌进我的生活?”诺曼苦笑,“我。”


  “那甚至都不是一个命运般的错误。开始的一切——从卡姆斯基,到ARI试用,再到ARI测试,我该说都是厄运盯上了我吗?不……他们做的完全合理。我才有问题。”


  “症状一次次加重,从普通的晕眩,到全身剧痛,你知道这期间过了多久吗?……只有我自己清楚,我忽略了多少次逃离的提醒。”


  “为了工作?说得名正言顺的。也许我只是……怯懦地,用‘敬业’蒙蔽了自己。我只是个……吸食便捷得来的成就感上头的白痴。”


  “多矛盾啊,不是吗?我有多少次在人前昂首挺胸出示证件,就有多少次在洗手台前低头躬身,连镜子都不敢看。我怎么会承认呢?……他们眼中正义明亮的烛台,其实只是一节快烧尽的香烟。”


  “这个循环停止了。以两条人命为代价。他们因为我的错误死了,我却逃了,逃到所谓‘正常生活’里。你不觉得很——”诺曼话音未落自己笑了。


  “你不能改变——”康纳话说到一半戛然而止。不知道他又是怎么了。


  “我有尝试改变啊,不过我又用上了ARI而已。”诺曼轻轻圈住左膝,“看到了,康纳?人类总是这样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。”


  “抱歉,我插手了警局的事务。你们都看到我这个自负的家伙了。其实……我没自信能比警察好到哪去。只是死去的职业生涯留下那点尖锐的痛在作祟而已。”


  “关于犯罪侧写,那的确就是我心中所想。你们认为它正确对吗?放在以前,我会坚定同意。而现在……我真的没法确定了。”


  “我想要你活着。”康纳突然冒出这么一句。


  诺曼抬起眼,他映着金色微芒的双眼盯着康纳,康纳黑色的双眼也看着他。康纳不继续往下说,他好像急中生智才抛出来这句话似的,显得有些紧张。


  “什么?你在——你在说什么,康纳?这根本……前言不搭后语啊。”诺曼笑了一下。


  “我的意思是……”康纳把放在床上的手搭回腿上。他看起来正在努力检索词语。说实在的,他刚才那句话就像抢先作出了什么预判似的。鬼知道他又联想到了什么、凭什么经验如此判断。


  “算了,不必说了,康纳。我知道你们仿生人理解不了。”诺曼松开环左膝的双臂,右手在床单上摸索到一块温热,“真希望我也是和你们一样的机器。那样至少不需要为自己的孱弱付出代价。”诺曼冰凉的右手紧贴着那块余温。


  “当机器可没有那么好。”康纳说。


  “比如呢?”诺曼漫不经心地问。


  “导致人类死亡。”


  一阵沉默。诺曼盯了那个转动的黄色光圈十几秒后,才小声问:“谁死了?”


  “……汉克·安德森?”


  “安德森副队长。”两人几乎同时开口。


  “他死了,是因为你……”


  “我是台机器。”康纳定定地看着墙根。他LED灯的颜色让诺曼感到很不对劲。“我不介意告诉你,杰登探员。”


  “你做了什么?”


  “我第一次找他时,他在酒吧里。我付费买了一杯酒,让他愿意跟我去案发现场。”


  “他正式接下异常仿生人系列案件。我在警局里知道了很多关于他的事。”


  “某次我不顾副队长的阻拦,跑到高速路上追捕AX400,然后,我,被卡车撞到。”


  “之后我又回去找他。他不太开心。他往后似乎再也没乐意合作过。”


  “追捕一个异常仿生人时,我让他悬在楼顶边缘。”


  “我在伊甸园夜总会射杀了两个异常仿生人。之后他在大使桥对我开枪。”


  “我照卡姆斯基先生所说,射杀了一个仿生人,以获取线索。副队长没有带我一起离开。”


  “案件就要结束,他从警局辞职了。”


  “我去和他告别时,他独自坐在家里,桌上摆着酒瓶、他已故儿子的照片,和一把左轮手枪。他叫我离开。”


  “老天……”诺曼轻声说。


  “李德警探说一切都是我的责任。我不知道……为什么我救了整座城市,却救不了一个人。现在,我想我理解了一些。”


  “我是台机器。”


  “机器放弃任务而救了我?”


  “你不应该和我共事,杰登探员。”康纳转头看着诺曼,“金属和血肉不会兼容得了,我们都看得出来。”


  “是啊,但是……金属暖和一些。”诺曼右手摸索到黑夜中的热源。


  “如果你坚持要和我一起调查……“康纳神色严肃。


  “会死?得了吧,罪人们总有那一天,早晚都会来的。死期又不是还债的赦免状。”


  转动的黄色光圈变成了蓝色。诺曼感觉伸出去的右手被抓着放回了自己身边。


  “避免手臂过度拉伸,以防缝合线崩开。”康纳说。


  “告诉我一些关于那个异常仿生人的事。”


  “它的名字叫诺丝。它是前耶利哥成员,与首领马库斯亲近的人之一。处事激进。”


  “知道这些有什么用?”


  “你说它说过一句话‘来自死者’。”康纳把脸凑近,“仿生人口中的死者,就是停摆的仿生人以及它们的生物组件。它的目标极有可能是生物组件处理场。”


  “你说那些专门的垃圾场?那有什么用?”


  “找到兼容的生物组件,残缺的仿生人就能恢复完好,这你知道。如果考虑到那里有多少具躯干、头颅和四肢的话——”


  “它可以用这些拼凑出同伴。”


  康纳点点头。“不管怎样,天亮后调查必须开始。”


  “现在是什么时候?”


  “凌晨3点24分。”


  诺曼无奈地偏过头去。“对了,你能给我你的电话号码吗?如果你有的话。以防不时之需。”


  “当然。”


  诺曼仰头靠在墙上。底特律这个季节,一般天亮是在……六点钟?或者七点?那么,睡眠时间还剩下……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7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