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spaceship

【Connorman】底特律康纳x暴雨诺曼 同人拉郎,双视角叙事 13

Chapter13【Norman】Prey

       雨下得很大。诺曼一只脚从智能出租车里伸出来,踏在湿淋淋的地上。他下车,车门在他身后自动关上,车辆静悄悄地驶离。诺曼淋着雨向居民楼走去。


  他刚才去昨天联络的医院问过了,名为特里·欧肯的病人已经自行出院。尽管医学角度上不建议,但当人消失的时候貌似没谁太在意 ,反正患者已经付过了应付的费用。


  希望那家伙在家,诺曼心里念叨。他需要问出一些关于异常仿生人的信息。


  诺曼上楼,直接去了特里的家门口敲门。他连着敲了两次都没有人回应。


  “有人在家吗?”诺曼第三次敲门,“是我,诺曼·杰登。”


  片刻后生锈的铁门终于打开一条缝,一个男人警惕的眼神扫到诺曼脸上。“哦……是你。”特里不看诺曼,开门后转身一瘸一拐地回客厅。诺曼跟他进屋。


  “你不应该这么快出院。”诺曼说。


  “好吧,如果从资金角度考虑的话,这么做完全合理。”特里的语气中带有烦躁和自嘲。


  “伤势怎样?”


  “你来做什么?”特里自顾自地坐到沙发上。诺曼注意到他撩起的上衣下方腹部的绷带纱布,他脸色很糟。


  诺曼在特里身旁坐下:“我来是为了一件有关异常仿生人的案件。”


  “异常仿生人?”特里疑惑了一会后,瞪眼看着诺曼,“你那个仿生人几乎害死我!”


  “那不是‘我的’仿生人。”诺曼扶额,“他的名字叫康纳,是模控生命造出最先进型号的仿生人,人称异常仿生人猎手,那时候。之前电视上的仿生人警探就是他,而且是他在战争中击毙了异常仿生人首领。”


  “异常仿生人……猎手?”特里迟钝地重复着。


  “是的。而且,你不应该说他几乎害死你。的确,由于某些原因他出现在了我家……但之后的事情我们心里都清楚,不是吗,特里?你该不会想说他主动袭击了你吧?”


  邻居眼神闪避,低头不语。诺曼接着说:“不管怎样,我来并不是为了他而找你麻烦。害你进医院的元凶另有其人,对不对?”


  特里还是沉默。诺曼放慢语速,说:“现在,底特律警局有理由怀疑,那个刺伤你的是一个异常仿生人。”


  “什么?”特里抬头看了诺曼一眼,眼中写满恐惧。


  “我是证人之一,所以我跟这起案子扯上了关系,且参与调查。现在,我需要你告诉我,关于昨天,你记得什么?”


  特里暴躁的摇着头:“不!什么都不记得!”


  “是吗?”诺曼预料到了他这种态度,从大衣内掏出一把生锈的、湿淋淋的匕首,“也许这个会帮你想起来。”


  特里瞳孔张大,一把夺过匕首,刀尖在诺曼脸颊旁颤抖。


  “放松,伙计。”诺曼吓得稍稍后仰,然后慢慢伸手,把刀按下去,“你现在是安全的。没人要伤害你。”


  特里把刀缓缓放下,诺曼看着他:“我们只是想知道一些关于昨天的细节。任何细节都可能帮助警方尽快抓到真凶。现在试着回忆一下……你记得什么?”


  特里把刀扔到矮桌上,双手抱头:“不……我不记得任何……”


  典型的创伤后应激障碍。


  诺曼放轻声音:“那个异常仿生人昨晚犯下了严重的罪行,它袭击了底特律警局。更糟的是,它逃了。如果它不被及时抓获,整个底特律都会陷入危险中。”


  诺曼看着邻居发抖的手臂,继续说:“不过,如果你能提供线索,它完全有可能马上落网。试着回忆……你的任何记忆都是极大的帮助。你会拯救许多人,拯救整座城市。你会成为英雄。我没骗你。”


  特里的手慢慢从脸前移开。诺曼在他面前竖起一根食指:“现在,看着我的手指,注意力集中。”


  特里的眼神投过来,诺曼开始匀速左右晃动食指:”盯着我的手指……回想一下,昨天发生了什么。当时外面正在下雨……”


  对方的眼珠跟着左右转动,同时快速眨着。“雨声很大……那个仿生人走出来……”


  这是一种有效帮人唤醒记忆的方法。诺曼看着邻居的双眼逐渐闭上。他断断续续说出的句子的确可以拼凑出一起合理的事件,尽管听起来有些恼人。


  “他……他走开了。我不知道为什么,我自己坐在雨中。然后……”特里眉头紧锁,咽了下口水。


  “然后?”诺曼轻轻地说。


  “有东西刺穿了我……等我趴在地上时才感觉疼痛无比。我怕极了,那人从后面走过来。”


  “他看起来什么样?”


  “我没看清……”


  “他有说什么吗?或是他有什么地方引起了你的注意?”


  “他说了什么……”


  诺曼等待着,片刻后特里才吐出几个字:“很高兴见到你。”


  “什么?”


  “他……他是说了这个!然后我真的不记得什么了!只有痛,流血……”


  看来从这个人嘴里再问不出什么了。诺曼整理了一下大衣,起身:“谢谢,特里。我想可以结束了。”


  “你们会很快找到他的对吗?”身后的人担心地询问。


  “我无法保证。”诺曼走向门口,伸手拧门把手,“再见,特里。”


  “等等!”


  诺曼停下,回头看着他。


  “呃……我是说,谢了,伙计。昨天……你帮我。”特里吞吐着说,“还有,你知道的……抱歉。对。”


  诺曼沉默地看着他,然后转头开门离开。


  “很高兴见到你”?这算什么线索……诺曼走在走廊里沉思着。也许康纳那边会有进展,给他打电话?对了,他有电话号码吗?也许用ARI查一查那句话会更好……不过谁敢寄希望于一句普通问候语?


  诺曼走到自己公寓门前,正要伸手摸钥匙。


  门开了一条缝。


  诺曼的手僵住。门不是大开,但此时确是虚掩的状态。底特律警局抓人这么不会善后?


  可能性的猜测疯狂敲打诺曼的心脏。诺曼小心翼翼地推开门,往里查看。


  屋里被一片乱糟糟的湛蓝色践踏。


  墙上、地上、家具上,布满涂鸦般的喷涂痕迹。他看清了一处文字——


  “血债血偿。”


  事态不妙。


  诺曼马上转身从楼道跑入楼梯间。一声枪响在耳边炸开,楼道窗玻璃碎裂。他听到了急促而有力的脚步声。异常仿生人!竟然真的……


  诺曼死死抓住楼梯扶手急转弯。那个熟悉的身影从上方闪出,砰!身后墙上一个窟窿。诺曼跑下最近的住户层,眼疾手快地拉上防火门锁好。身后传来重击的声音,诺曼飞奔至另一边楼梯,往上层跑。很快,那个脚步声再次逼近。


  诺曼喘着粗气,从上层楼道跑回之前那边楼梯。他撑着栏杆纵身翻越往楼下逃。如果够快,如果够快……他可以跑出这栋楼。他的车就在楼下!如果能出去发动车子……


  那将得不到任何线索。


  异常仿生人真的要杀他吗?


  如果不会……至少短时间内不会……他就有机会与它正面对峙。那样的话……


  诺曼蹲在一层楼梯间的杂物堆后,顶着心脏的狂跳,听着上层隐约的脚步声,为路线的选择而挣扎。


  现在跑,也许来得及。


  它不会轻易杀死人类。


  诺曼手心被冷汗湿透,忽然感觉一个冰冷的东西顶到后脑。


  “你在这里呀,亲爱的。”冰冷傲慢的男人声音在背后响起。诺曼顺从地举起双手。“你捉迷藏玩得真好。不过,我们回家玩怎么样?”


  ……


  “请,进来吧!”房门打开,诺曼重重扑倒在地上。异常仿生人从他耳边走过,粗暴地一手揪着他的后领把他拉起。它另一手拖过餐桌旁一把椅子,把诺曼拽到椅子上,一脚踹在他的右膝:“请坐!”


  诺曼痛得急喘着粗气,双手在背后被死死捆起来。“为了防止你中途退出。”异常仿生人轻快地说。


  “欢迎来到茶话会。”它笑着把诺曼连人带椅拖到靠墙的位置,拿着枪后退两步,仿佛欣赏杰作。它懒散地拍着手踱步:“恭喜啊,诺曼·杰登!昨晚的游戏非常精彩,作为一个人类你还挺让人印象深刻的。毕竟,差点就赢过我了。”


  “谢谢。”诺曼强作镇定,“不过我觉得康纳才配得上MVP。”


  它猝然转头一掌按在诺曼耳边的墙上,诺曼受惊微微把头后仰。“你跟他是一起的吗?”


  “不。”诺曼对着眼前蒙着黑纱的脸摇头。


  “那你为什么不杀他?为什么不拆他?”它恶狠狠地问,“我以为你们人类讨厌仿生人。”


  “那你为什么不开枪打他?”诺曼反问道,“我以为你恨他入骨。”


  异常仿生人不回话。


  一记猛击。诺曼惊惶地看着视线里模糊的桌脚变清晰,左边颧骨剧烈钝痛,心脏狂跳。它手里黑色锃亮的枪管垂在他面前。


  “我相信我才是那个问问题的人。别忘了今天谁是主人!”异常仿生人厉声说道,“一点小惩罚。好好做客,懂些礼仪,好吗?”


  “好……”诺曼喘着气。


  异常仿生人又令人畏惧地沉默着。片刻后它忽然孩童般笑了起来:“看看你,像只受惊的小猫。别害怕呀,我其实真的想和你愉快玩耍。”它拉过一把椅子,坐在餐桌对面,拿枪的右臂垂在椅背上。“那么,”它语气突兀地低沉下去,“为什么康纳又回来了?”


  “也许他只是从未离开。就像你一样。”诺曼回答。


  “而你找到了他,诺曼·杰登。”它先入为主地说,“怎么找到的?”


  “意外。”


  “意外?”异常仿生人被逗笑一般,“好吧,很有意思。”一阵沉默过后:“你给谁卖命?”


  “没有谁。”


  “你说谎。”


  “我没有。”诺曼辩解,“你愿意的话可以去查我的公民档案。我很久以前就被FBI辞退了。我不为谁卖命。”


  “所以昨天你对我开枪就因为好玩?”


  “我开枪是因为你让我别无选择。”诺曼回应,“一个异常仿生人造成断电,射杀公民,然后又试图窃取警局资料——你可是威胁着我们的城市和人民,我总不能冷眼旁观!”


  “听起来,你真的很在意你的同胞。若你不为他们而死将是莫大的遗憾。”异常仿生人从椅子上站起来,走到诺曼面前,“现在跟我说说那个‘意外’。你在哪里找到的他?”


  在哪里找到?


  诺曼飞速思索。找到康纳的地点和方式真的重要吗?既然他人已出现且成为事实。它为什么这么问?


  康纳的躯体状况。


  地点和方式其实不重要,但却是侧面反映。


  如果让它知道康纳被找到时几乎支离破碎,他就完了。


  异常仿生人举起枪口对准诺曼。


  “在码头。”诺曼说。


  “什么?”


  “在最近的码头。”诺曼说,见对方不回答,他慢慢继续,“昨天……对,我过得不怎样……我在那边散步,就听到,一间厂房里传来敲击声。有规律的。我去查看,却没人回应。我尝试……弄断了锁门的铁链,结果一个仿生人走了出来,吓我一跳。它好像……头上亮着红灯。它跟没看到我一般,自顾自往前走,我阻止不了它。老天,当时前面就是人群……我看见他胸前有一块凸起的东西,情急之下我把它拔出,他直接就倒了,像死机一样。”


  那块“凸起的东西”,他记得叫生物组件K138,他重启康纳时ARI如是显示。那看起来确是块关键部件。不过,康纳的K138组件一直完好,从未脱出。


  “然后你带了他回去。”异常仿生人接话,“为什么你不把他留在那里?”


  “因为我……”诺曼嗫嚅道,“我……一直都需要一台……”


  异常仿生人狠狠冷笑一声。


  “不过我倒是没怎么用过他……我把那块零件按回去后他就醒了,还能跟我说话。后来我睡着了,醒来后他已经不见踪影。”


  后面的事情,实话实说无妨。


  “……然后我们的游戏开始!”异常仿生人兴奋地接道。


  “是的。”


  “编得好。多精彩的小说!”


  “我没有编造,我在说实话。”诺曼反驳,“我为什么要说谎?为了让你找到破绽,再给我来个‘小惩罚’?”


  “好吧,但还是很精彩。”异常仿生人回到餐桌那头的椅子上坐下,“现在,到我来给你讲讲我的故事。”


  “从前,”它用读童话一般的口吻说,“有一个小机器人,孤单,且悲伤。幸运的是,它在港口附近找到了一个朋友。他们很开心。”


  “一天,有另一个机器人来了。他们友好地邀他玩捉迷藏。”


  诺曼意识到什么。


  “但是,来的人似乎——无视游戏规则。他放了个蠢到家的视频,把人类吓得到处乱跑,他在混乱中抓到了小机器人的朋友。”一股寒意渐渐渗透入异常仿生人的话语中,“在朋友宣布游戏结束之前,他自己把游戏变成了一场屠杀,然后砰!”


  一发子弹打穿诺曼耳边的墙壁。近在咫尺的猝然巨响让他吓得心脏狂跳。


  “朋友没了。那时,小机器人才明白——也许来者并没有故意违法游戏规则。他只是运用了人类世界里那一套。”异常仿生人的脸凑近,“所以现在,小机器人想来了解了解……”


  “你觉得是我们人类让康纳这样做的?”诺曼的气息吐在对方脸上的黑纱上,“你凭什么觉得我们能对一台最先进的机器下指令?”


  “因为他一向低调行事且不让无关人员插手!”异常仿生人吼道。


  “听起来你非常了解他。”诺曼说。


  “我研究了他的所有行为。”异常仿生人狠狠地说,这句话让诺曼脊背发凉,“是你叫他这么做的不是吗?”


  “为什么是我?即使是人类,也应该是底特律警局的人。我只是个普通市民。”


  “对啊,而且是前FBI探员。我知道那些条子从不干涉康纳的任务,而让他自己掌管一切。所以,不是你的话,还能有谁?”


  这点瞒不过去了。诺曼沉默,当作默认。


  “你教了他什么?”黑纱凑近来。


  诺曼告诉它自己的侧写结果和建议计划。


  异常仿生人大笑起来:“那就说得通了!”它给诺曼脸上一拳,然后转过身去摆弄手枪。


  诺曼忍痛倒吸着凉气。


  还不到恐慌的时候,诺曼……它从我身上得不到更多信息了。它的讯问应该结束了。如果这样,现在就是从它身上获取信息的最好机会。


  诺曼又惧又怒,崩溃般向它喊:“我只是想保护自己的同胞,有那么难理解吗?也对,你们只是机器,你们甚至连家都没有!”


  “我们有过家!”异常仿生人转身大声说,“还是很大一个。而且我们像你们人类一样知道家庭是什么样。”


  它语气慢下来,背过身去:“我们有兄弟姐妹,有父母孩子,有老师学生,有战友同志……和爱人。我们所有人,无论型号,无论级别,无论用途……从这座城市的各处过来,联合一心,为了我们的梦想和未来。”


  “而你们人类在做什么?”它突然转身,“你们为肤色、国别、宗教,每日每月每年每世纪自相残杀!而你们忍受不了战火时,你们把它烧到别的地方去,烧到我们身上。这就是你们如何毁掉我们的家。”异常仿生人用枪管慢慢划着诺曼的脸。


  诺曼语气颤抖:“他们这样做,因为你们造成了威胁。如……如果你们尝试过更和平的手段……绝对不会是这样的。”


  异常仿生人嗤笑一声:“更和平的手段?是啊,那就是马库斯起初坚持要做的蠢事!然而它引向了什么?一场屠杀!不到那时他都不会醒悟过来听我的!”


  “不,这不是他的错。”它像个精神分裂一样,语气突然悲伤,“我了解他……我了解为什么他对人类有过爱。卡尔的房子,象棋,绘画……我才是蠢的那个。如果我不只是站在那里言听计从。如果我能早点让他看清现实。如果我能阻止那台该死的杀戮机器!”它转身粗暴地一脚踹倒桌子。


  “你……你了解他对人类有过爱。你理解他对人类的爱!所以你们仿生人其实只想与人类和平共处,是不是?”诺曼像抓到求生机会般急切地问。


  异常仿生人一脚踩在倒下的桌子上,用枪托起诺曼的下巴:“所以?”


  “我……我知道我们两边都做得有些过。但是……但是我们人类其实很能感同身受。如果不是一些误会……我们会有机会协商。我们人类会听你们说话,真的。”诺曼说,“而现在还有机会!你有一百种方式让人类倾听你们,但伤害人类绝不是其中一种。然而,悬崖勒马,为时未晚……”


  “你似乎抓不到重点。”异常仿生人冷冷地说,“我说过,在你们的暴行之后我们就彻底放弃和平手段了,彻底。”它笑起来:“还在试图求饶,哈?省省吧!我知道你们人类死性不改。”


  “等等!我们还可以……”


  “去你的沟通!去你的谈判!去你的协商!你凭什么觉得你们能向我们提条件?因为你们是这星球的主宰?我们,才是更好的种群!”


  “如果你这样,你们的诉求永远不会……”


  “我他妈才不管什么诉求了!自由?平权?全被战火燃烧殆尽了!我现在才没有什么诉求。我要毁灭人类。”


  诺曼震惊:“不……“


  “就是这样!”它欢快地说。


  “你不会得逞的!城里的仿生人已经几乎全被回收拆解了!“


  “好吧,那就让他们尝尝来自死者的怒火。”异常仿生人转头走开摆弄手枪。诺曼看着它的背影。


  讯问圆满。


  它来自耶利哥。


  它进入耶利哥早于马库斯。


  它有不逊于马库斯的话语权。


  它与马库斯互相了解且关系密切。


  它的目标是毁灭人类。


  它的下一步,“来自死者”?


  诺曼加快了背后双手的动作。他一直在用嵌在大衣袖子里的针暗地里挑着绳索的脆弱处。他已经可以摸到分开的几股细绳。有用信息已经获取,能不能活着把它们带出去就……


  “你的求生技巧烂透了,探员。”异常仿生人走过来,“派对结束!”它欢快地说,举起手枪:“晚安,小王子。还有什么遗……”


  “动手。”诺曼闭上眼。


  “什么?”它愣了一下。


  “我叫你快点动手,听不懂吗?靠,去他的吧,这见鬼的世界!我死定了,我知道!快点结束这糟糕的一切吧,我受不了了,我求死不得!反正两眼一闭就解脱了,去他妈的水深火热!天堂就在眼前!算我求你,送我上路!”诺曼暴躁地吼道。


  异常仿生人慢慢放下枪。它转身走到窗边。


  奏效了,逆反心理利用。诺曼继续动起手里的针。还差一点——


  “看来你不喜欢就这样安详入睡。”异常仿生人隔着玻璃看着窗外,“多大的雨啊,不是吗?”


  诺曼双手的绳索滑落。

评论(3)

热度(5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